叨叨年糕陪你聊轻话题。大家好,我是本期值班主播——叨叨。
最近,我在看成庆老师的《人生解忧:佛学入门四十讲》。好像到了一定的年纪,就会想要看点佛学。现在已经看完了第一遍。和设想的一样,大部分内容并不能理解。
不过,令我非常触动的一个点,就是佛学中所说的“无常”。
其实这个词我们经常用到,特别是用来感叹“人生无常,叉叉叉叉”。感叹什么呢?世事多变,常遭挫折;心愿难遂,事与愿违;好日难驻,空自蹉跎;繁花易谢,美景易散;生死有期,所爱终难留。
我们说“无常”时总带有些许的无奈、伤感、想要挽留的情感,为什么呢?
明明“无常”只是一个客观事实:就像运动是绝对的,而静止才是相对的;万事万物都在变化,“不变”只可能是局部的。
就我理解,大抵是因为以下几个原因。
第一,是因为看不清。也就是感知力不够。这与“正念”的理念相呼应。比如说,我们上班族,最大的感受是,每天过的都是两点一线的生活:家里—公司;起床—...
去小宇宙查看完整单集简介在小宇宙查看该单集文稿